花了兩三天讀完這本介紹上寫的是推理小說的書,

其實很多個月前在書店就瞄到這本名子頗為特殊的小說,

但也就因此深深地吸引我。

雖然從書名能得到的線索並不多,

書腰上的介紹上佈滿了好評,加上聳動的介紹詞:(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

喜歡不一樣的我就打定主意要讀完它啦!

以下有雷!!

這本書是以兩個時間點寫成的:兩年前與現在,

剛開始看會覺得很混亂,畢竟比較少接觸這種寫作方法,

而且我自己也頗受不了很多人物出現而搞不清楚誰是誰的情況,

但還好本書人物不多,還滿容易熟悉的,

大學生椎名進入兩男一女(多吉、河崎、琴美)的故事,

椎名以一名大學新生的角色搬進新租的公寓,

我覺得日本的大學生好像也跟台灣很像,有一種終於脫離聯考壓力想飛的感覺,

對獨居、大學新生活也有很相似的感覺。(哈哈,其實也點失望,沒想到日本也是這樣)

我想這也有可能導致被第一次見面的鄰居說服一起去搶書店的原因吧!

我認為最吸引人的就是看到一半後,很想推理出二年前的那些人到底在哪,

而我也一如往常的被騙了(笑),

雖然本書的推理性質不大,且詭計也有點牽強,

但我認為最精彩的在它背後所帶來的意義~排外心態,

把現在的河崎與以前的多吉完整的合理化,為啥要偽裝成日本人交代得很清楚,

雖然前面丟了很多疑點,後面也都有合理的解釋。(我認為是推理小說很重要的條件)

描寫人物方面也很精彩,很嗨很有主見的琴美、好色大方的河崎、與單純正義的多吉,都很富有特色。

在我意料之外的是這本書的結局竟是悲劇,大部分的人都死去了,(還滿不喜歡看悲劇的)

我覺得河崎還是喜歡琴美的,感覺其他女生比較接近煙霧彈,感覺他也是故意一直出現在面前,說了挺多曖昧的話,

其實這三人的關係還挺微妙的,(看到後來才知道另外兩個也是一對= =)

這部分就沒有交代得很清楚(笑)。

比較遺憾的是其實書名並沒有與內容很match,

感覺就是裡面的幾句話抽出來的組合,

要關也不是關在投幣式置物櫃吧= ="",一副就很容易開起來的感覺,

說是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也有點奇怪,其實琴美也只是提到而已,完全也沒有參與到,

感覺是譁眾取寵了點,不過我也因此看了他XD

河崎的死也讓人不過癮,感覺它應該會先作了犯人才自殺,最後就這樣默默的死了。

(不過還不算牽強啦,因為感覺他表面不在乎女生,其實是非常看重的。)

看完後,有一種沉沉的感覺,大家就這樣死了死了死了。。。

還滿想看他的續集說(敲碗),(說不定以投胎轉世的身分再出現XDD)

總之,人物刻劃的非常有特色,劇情也很吸引人,讓人一直想看下去,

是很推的書阿!! 只不過看完要有長嘆的心理準備,後勁很強(還是不喜歡看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